今天在因緣際會之下來到了《阿鼻劍前傳-卷一/封印重啟》的新書發表會。

《阿鼻劍》漫畫是由馬利與鄭問共同合作產生的漫畫,由馬利先生編劇、鄭問先生所畫的作品。

《阿鼻劍》漫畫在1989年問世,前後出版過2集。 今年來到了第三十年,這三十年間馬利與鄭問各自忙著自己的事業,也心繫《阿鼻劍》的後續發展,隨著鄭問在2017過世後,難道阿鼻劍就這樣封存在人間了嗎?

這個講座在台中歌劇院的image3 非常圖像空間舉辦。 一開始由大辣文化總編輯開場,介紹了關於《阿鼻劍》的由來及後續發展。  總編輯說三十年前的追稿過程是一拿到作家熱騰騰的傳真,就馬上送到印刷廠印刷,像是快遞的工作。 三十年後想起來簡單,但卻是相當不簡單的工作。 在當時資訊不發達的年代,即使刻苦也是這麼過來了。《阿鼻劍》續集的稿子一追就追了30年。

  

接著馬利述說了這30年來的光陰。 這些年來出版社也不是沒想過要「重啟封印」,但是過去馬利與鄭問合作無間,2人無形的默契,鄭問一拿到作家的稿子,看完哈哈哈地大笑三聲,漫畫隨後就到。 幾乎不需花太多時間在討論美術設計、武術指導的畫面上。 如今《阿鼻劍》沒了鄭問,馬利只好將《阿鼻劍》訴諸文字,帶領讀者們繼續前往《阿鼻劍》的故事。

在創作《阿鼻劍》的過程中也是煎熬的,其中歷經了卡關及長榮罷工等,後來馬利有天突然驚覺為什麼能幫長榮罷工寫故事,卻不能好好寫《阿鼻劍》呢?於是封印就這麼重啟了。

馬利分享完創作的過程後,鄭問工作室負責人也預告了鄭問作品集和電影將會在今年九月(2020/9)上市,讓《阿鼻劍》的粉絲們引頸期盼著。

馬利說:「《阿鼻劍》引人入勝的點在於,大家都想知道三十年前,走在風沙裡的那兩個人,如今去了哪裡?  」

前陣子辦講座的時候,也有個老先生走到郝先生(馬利)的面前問:你是馬利吧?!

馬利說:是啊! 於是老先生又說了:你能不能告訴我《阿鼻劍》的結局後來怎麼了?!我從年輕的時候就在等,等到現在我都戴了老花眼鏡了還沒等到。你能不能讓我在還看得見的時候讓我看到《阿鼻劍》的後續?

  

馬利心裡想著:這真是很神聖的一次出版。

在講座問答時間,大家都分享了《阿鼻劍》在他們心中的地位。 有些人是高中的時候讀的漫畫,有些人是國中的時候,雖然歲月過了30年,但《阿鼻劍》在他們心中卻是永存於心中不朽的傳奇。  

後記:郝先生(馬利)在講座的時候提到,有天他靈光一閃地發現:「圖像是一種語言」的概念。 雖然很想跟老友鄭問分享,但他如今已不在。我想這也許就是台中歌劇院—image3非常圖像空間/ a Visual Language Space的命名由來。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羅樂 的頭像
    羅樂

    羅樂

    羅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